Homage 研究報告




Homage 研究報告

自從團購開始, 我就心動了
但因為我不喜歡LM 文字和龍頭護橋

我喜歡的是3646 TYPE D (自行Google)
原始就沒有LOGO的面盤和殼組
就像我當初買德國飛行錶一樣, 喜歡外型但沒有其他的負擔

所以就開始我長達一個月的研究和資料收集
所有的一開始都是雜而無章,亂看一通
慢慢的就濃縮起來了


:討論區
在網路上HOMAGE的討論區有二種
一種是暗黑錶的討論區順便再穿插無Logo的討論
例如 RWI這種大型的暗黑討論區

一種就是單純討論HOMAGE, 但網友們的成品展示大喇喇的印上商標的也不少
例如 HOMAGE Forum 和Watchuseek\Affordable Watches

想看大部份的資訊和討論, 大概就看這幾個大站就夠了, 其他小站忽略就算了
雖然香港有一個中文站, 但討論的還是以暗黑錶為主
暗黑錶網站我們不討論, 但是要了解Homage資源, 也是不可以忽略

:線上商店
一樣不討論暗黑資源網站
siswatch727 / GETAT WATCH CO 是我看過常態性經營無Logo 錶的商店
而且不會動不動就關門
德國品牌錶DIEVAS 的Vintage系列中也有款3646 style

很多的國外網站賣的PAM Style Watches其實都是Parnis出的
可參考Jacksontse.com 或其他以Parnis為名可以Google到的網站

REEDSCO.COM賣的Homage其實還滿有創意的,是一家新加坡的網站

再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目前巴士團購火紅的
大陸牛B暗黑錶的無印從良錶

使用的是假鵝頸無微調的ST36 機芯
可以在掏寶或是大陸以名錶為名的眾多網站中的討論區可以找到
分享一下大陸名錶通的huisuo網友心得,希望是個案
http://www.watchlead.com/wbbs/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44917&pid=695346&fromuid=39861

:零件
老實說, 要走到研究或買零件一定有几個原因

1. 上頭的那些店老實說大多也就是賣沒Logo的從良錶, 或是用那些規格共通零件組來
賣,假如你買那些東西, 你復刻的對象是現行錶, 新錶,不見得是Vintage Homage

2. 你買了暗黑錶想改成復古風格
3. 你想DIY一支錶
4. 你想採購零件請人家幫你裝

要採購一支完全復刻的Vintage Homage
大部份的資源來自於隱藏於論壇中的賣家
例如Homage Forum 或是indoHomage.com裡的Athaya /Davidsen DSN

目前內容比較豐富的教學和線上採購網站是
Vintagewatchparts.co.uk
也就是Nightwatchparts.com

需要的零件有
外殼,背蓋,錶圈,壓克力風防,三件式面盤,機芯固定圈和龍頭

大部份人會建議你最好殼組規格相容6497 OR 6498機芯(無國別)
因為這個零件市場主要提供者是那裡來的, 大家心裡有數
所以零件相容性最好

外在的部份不含機芯的花費假如低於一萬塊台票
1.你運氣好
2.你復刻忠誠度不高
3.你用的是 Fit 6497 OR 6498(無國別)

假如不是的話, 那就再看下去
大家都知道終極目標是勞懷 Cal.618 也就是你們看到005,111裡頭裝的
機芯的原形, 這等級很低不值錢的東西已經變成神話了
買它不如去買一支全新的Panerai 249

終極目標達不到那就選次級Cortebert 616

當年勞力士就是請這家代工, 所以東西其實是一樣的
聽說Cortebert 618等級比Rolex Cal.618等級還高
但樣子是金的,一點都沒有復刻Fu, 所以很難去考慮

要買Cortebert機芯大部份人都是去買古董懷錶
因為那顆機芯技術已經賣給俄國人了
所以在這裡你必需花一顆古董懷錶的錢再外加請人洗油的費用
Yahoo拍賣我有看到有人在賣, 那支懷錶開價600美金

那去EBAY找!!
基本上打了關鍵字後會看到垃圾場
垃圾能不能變黃金看你的技能

太貴了目前..

加一加不含組裝時要買的額外工具或夜光等東東
我已經可以去訂做一支使用瑞士ETA製作的德國飛行錶了
還不用我自個來花工夫組裝
難道我就這麼有興趣嗎?

那就去買第三種選擇
Molnija 3601

這名字一聽就知道和我們生活的世界不太一樣
當然就是Cortebert 技術賣給俄國人之後產生的產品

Molnija 3601 和3602目前應該可以在EBAY 找的到
後來好像又有了Molnija 3603樣子挺好的也有避震
但通常裝在全新俄國手錶裡賣..
我花幾萬塊台票買支新錶來裝舊錶, 這世界有沒有這樣運轉的

所以只能鎖定Molnija 3601,3602
但3602沒打磨很便宜, 做不透背可以湊合

但我們是錶迷!!

3601有打磨比較像勞懷 618 or Cortebert 616
目前3601大概70,80塊美金左右應該可以找的到

但不只是花了洗油錢就沒事了

3601的針組軸太短了,三件式面盤一下去, 你只能看到一個洞在面盤中間
國外有賣家賣特製針組去解決這個問題
但我只有看到金色的

3646 Type D 要藍針, 這是復刻!!!

我在某網站看到有加長型的針組軸 Cannon Pinion fit 6497 要價100美元
假如現成的都要這麼貴了,那訂做For Molnija 3601 就不知要多少錢了

不是無解, 所以有人買了3601, 3602, 然後把Cannon Pinion對調來使用
很折騰人, 你要學習做一個懷錶收藏家

和現實低頭, 和技能低頭, 文章打不完, 我們直接跳到最後一個原因選項
你買零件只是想研究看看, 最後還是找人幫你組

大家或許知道台灣有一個改錶達人
在國外好像也挺知名的
之前就時常在暗黑界和光明界都看過他的文章, 我也去問過了

3646 TypeD 不含錶帶使用他的Asian 6497 要價20000台幣,交期二個月
自備Molnija 3601機芯製作3646 TypeD 要價30000台幣,交期三個月
你以為這就是全部費用了嗎?

問題求解答是要另外加價的啊!
談話內容就不方便在這裡公開了

商人或前輩的差異就在無私分享, 是真是假這裡看出來了
總之人家是要做生意的
不要看到分享文就自以為是值得尊敬的前輩
跑去亂問問題

你能全部自己來最好, 不然就全部交給人家做
雖然是買成品的行為, 好歹也沾點Homage Fu
想研究知識自行學習再請人完成你做不到的事
看起來是更貴啊

:結論
研究至此, 一個月的時光飛逝而過..
是誰說研究一定要有實際成果的?
我時常研究出來的結論是叫我立刻停止所有學習!

這篇文章就是一個月以來
下班後花眼力和腦力的成果
成果就是證明Homage已經徹底從我的興趣中消失

除非你自己有本事全包
不然何必昧著良心說HOMAGE呢?

大多數Homage Fans最後還是買成品錶啊!!!

有本事展示自己Homage成品的人, 很多也在做賣錶零件生意啊!!!

買支錶來請人換個零件這叫修錶不叫Homage啊!!!

東搞西搞花三萬多弄出的假老錶, 我真的會愛惜它嗎?
還是變成...過陣子就扔在桌上懶的再看一眼的玩具?

所以

我的理智叫我拿三萬塊去買二支品相好的老歐或是老浪
我的慾望叫我存點錢明年買支二手的PANERAI 000 or 380

報告完畢
-----------------------------------------------------------------
Update 8/20/2013
我太小看自己的慾望了
小弟從這篇文章寫完後, 慾望反而越來越重
現在每天在國外逛Homage的時間已經大幅超過看正常的錶站

這樣下去, 我想早晚有一天, 會出現戰利品開箱文

------------------------------------------------------------------

Update 8/27/2013
戰利品組裝完成, 收到Homage Forum賣家寄給我的圖片

三件式復刻殼組是一定要的


原本在決定盤針時就打算好一定要手工燒的藍針, 但相對的手工出來的顏色就不會太平均
至於面盤我沒有選擇三件式盤, 因為中間壓克力那一層, 做成琥珀色夜光變質很好看
但做成微舊無變質的夜光時就很假,


成品三連發






好了, 我有了Homage錶了
雖然之前文章說過二三萬不如去買老歐或老浪...
但這支只要老歐的一半啊....

-------------------------------------------------------------------------
Update 8/30/2013
收到了
我真是愛死這個盤和針了, 實際的美我拍不出來









還是有缺點的
龍頭不太好鎖...錶耳應該再斜一點

這支錶應該會受寵好一陣子 害羞

------------------------------------------------------------------
Update 8/31/2013 番外篇

悠閒的星期五晚上, 接女兒放學中的空檔
把玩著我的新玩具

但那個表耳角度不好, 越看越不順眼

心一橫, 拿起板手想要讓它更斜一點
果然不虧是日本進口的扳手.....
...........................................


!!!!!!

痛心疾首, 悔不當初...
久久無法言語..........我怎麼手這麼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