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根不一樣的針

我買過一組一千五佰圓的針組, 買針是一件殘酷的事
那麼小的東西....不是價格太貴, 就是喜歡的長度不適合
所以不知從何開始, 我就只買一組二三佰塊的針組.

當然遇到特殊情況還是必需買貴貴的特殊規格針組
例如機芯時輪軸太短或是Dial太厚



44mm Luminor 的針組長度大約是分針15mm時針10mm左右
45mm Radiomir 大約是16mm and 11mm
而大多數人自組的47mm軍沛則是17mm and 12mm 這個長度範圍, 當然長度不會完全精準

這次我使用的Mini fiddy適合的長度是和45mm Radiomir一樣
雖然它只有44mm, 但Dial比較大一點

我是在Dajiwatch買的Parnis針組, 順便一塊買機芯
原本就打定主意買便宜的針組回來自己改造, 所以自然是越便宜越好.
大部份便宜針組的表層都是電鍍的, 所以買回來之前
不會知道除去電鍍後, 下頭會是什麼東西...

以過去的Parnis購買經驗, 沛針是鐵做的, 飛行針是銅做的
秉持著鐵燒藍, 銅作舊, 其實我也不是很在乎會買錯
因為不管買來什麼東西, 只要把面盤顏色和Style改一下, 其實都很好看


入手的第一件事就是將夜光刮掉, 電鍍抛掉
然後下層的顏色告訴我, 這是一對鐵針


所以打算將它燒藍, 在燒藍之前, 一定要確保電鍍層都被清掉, 同時抛的亮晶晶
還有一點, 就是不可以有油的成份留在針上頭, 烤烤會黑掉.

拿出我上次烤失敗時用的斧頭型烙鐵, 把針放在上頭如下圖


在加熱後, 大約要等個幾分鐘, 針會從原本的銀色變成金色, 接著變成紫色
可是在變成金紫色時, 人就要開始緊張了, 因為變藍的時間蠻短的
然後藍色就會開始變淡了
忘了說, 我針是反著放的, 因為這樣受熱會比較平均

但是就因為是反著放, 讓人覺得更加刺激, 看不到又怎麼知道燒的好壞
所以快接近時我一直用攝子夾起來看, 烙鐵又熱, 一整個手忙腳亂

最後就醬



網路上的網友心得分享好像是說, 烤的時間越慢, 藍色的氧化層越厚, 較不易脫落
總之這個沒有一定, 因為工具和針組材質的差異, 所以還是要大家自己試一下

當然若是加熱面有銅粉輔助, 然後針組是鋼做的, 這是最好的組合
夜光部份還沒決定用什麼顏色, 所以就不理了, 就寫到這裡

最後再補一張, 符合我說的主題, 鐵燒藍, 銅作舊.